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-社区*论坛

图片
州市动态

曲靖市推动实施“310”工程巡礼——发展向好 产业向新 民生向暖

来源:云南日报          2024-03-27 08:29:19 【字体:

近年来,曲靖市委、市政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,紧扣全省“3815”战略发展目标,深入推进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,谋划实施“310”工程,以30项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,促进经济发展全力提速、城市品质全面提升、民生保障全域提质。

2023年,曲靖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48.91亿元,增长7.5%,一举突破4000亿元大关,增速领跑全省,是全省贡献增量最多的州()之一……一组组亮眼的数据,折射出曲靖市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旺盛活力。

“谋”字当头 凝心聚力促发展

走进河滨公园,鸟鸣水岸、绿色连绵、凉风习习……在曲靖,推窗见绿、出门见景、人在绿中、城在园中,不出城就能拥抱绿色,邂逅“诗和远方”。

绿色,是该市实施“310”工程打造幸福美好城市的缩影,更是曲靖市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。

在2022年12月召开的曲靖市两会上,“310”工程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。“要全面落实市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,重点实施‘310’工程,以办好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,以开展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,以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发展。”曲靖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。

当前,“310”工程已成为全市政府系统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具体举措——

抓实抓牢就业、教育、医疗、住房、饮水、交通出行、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,办好10件民生实事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;紧紧抓住制约发展的要素保障、安全稳定、生态环保、营商环境等关键问题开展10个专项行动,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破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;围绕构建“3+6+2”现代产业体系,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,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,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、绿色硅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,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,持续推动曲靖高质量发展。

实施“310”工程以来,全市“二孩”入学高峰和重点人群就业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;招商引资、信访积案化解、城乡绿化美化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突破;晶澳、江苏润阳等数十亿投资项目顺利投产,信义玻璃、红太阳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,新能源电池、绿色硅光伏等千亿级产业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“干”字为先 一抓到底提质效

走进润阳13GW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绿色智慧工厂,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融科技感与时尚感于一体的可视化车间,一条条生产线依次排开,产线与工艺布局清晰明了、科学合理。

润阳股份西南区执行董事告诉记者,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让人感受深刻,尤其是工作专班的执行力很强,因此企业下定决心落户曲靖。润阳一期年产13GW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从签约到建成首条生产线仅用时180天。“前不久,曲靖市委、市政府帮助我们降低用水成本,算下来每年可节约水费500余万元,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。”该执行董事说。

围绕德方纳米、亿纬锂能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,曲靖市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、创造最好保障,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,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构建新能源电池和绿色硅光伏产业链“闭环式”生态圈。2023年,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59.9亿元,绿色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252.97亿元,均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。

一件件、一项项、一个个“310”工程落地建成,得益于扎实的行动力和执行力。为实施好该工程,曲靖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前谋划、一线指挥,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,及时研究部署工作。副市长牵头包保、按月调度,现场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,通过市级统筹调度、部门协同联动、属地狠抓落实,拧紧责任链条,层层压实责任。

同时,曲靖市“310”办建立台账清单,加强协调服务,一月一轮暗访,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访谈交流、现场核查并录音录像,与牵头责任单位和属地主要领导点对点提醒交办,跟踪督办直至解决问题。通过分季度、全过程、开放式精准考核和末位表态发言,落实奖惩激励,倒逼责任落实,紧跟时序进度,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。

“实”字为要 民生向暖增福祉

每到饭点,沾益区金龙街道东海社区的“高龄老人幸福餐”送餐三轮车就穿梭在乡间小道上,准时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餐。为让留守老人吃得饱、吃得好,沾益区开办了13家“幸福餐桌”。同时,建成12个养老机构和48家村(社区)级日间照料中心,建成5个乡镇区域养老中心,机构养老、街区式养老、居家养老等新模式不断涌现,让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。

在西平街道文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,孩子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,来自西平街道文化站的老师正在教“托管班”的小朋友们剪窗花。沾益区以33个“四点半课堂”、135个“儿童之家”为抓手,扩充服务内涵、提升服务质量,常态化开展活动,重点解决好“学”与“玩”的需求。

“一老一小”关乎民生、连接民心,只有努力解决好“一老一小”等群众关心期盼的事,才能让“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”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。因此,今年的“310”工程及时将优化提升“一老一小”服务及发展银发经济纳入10件民生实事。

“我们会根据发展所需、民生所盼、民心所向动态调整每年的‘310’工程。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除增加了‘一老一小’外,还增加了‘高效办成一件事’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这个任务。”曲靖市“310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10个专项行动调整新增了城市首位度能级提升、耕地保护、发展乡村旅游及避暑经济等专项行动;10个重大产业项目则调整新增了双友、扬钢、天高镍业钢铁转型升级,今飞铝合金生产开发及应用,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等项目。

曲靖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,2024年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一年,也是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。曲靖将始终紧扣“国之大者”和民之关切,把30项重点工作作为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的具体化措施,做到一体谋划、一体部署、一体推进,全力把各项工作办好办实,确保“310”工程成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、省委和市委工作安排,打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保障改善民生攻坚战的最有力举措。

干在实处、走在前列、勇立潮头。一个个民生项目渐次铺展,一批批重点项目开工兴建,曲靖正全力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,努力描绘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曲靖的亮丽画卷。


收藏      |      分享到:
 相关文档:
中国政府网
微信 微博 电脑版
主办单位: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-社区*论坛办公厅 运行维护: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
曝光 无障碍
网站支持IPv6
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|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|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|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| 云南省检察院
网站地图  |  网站声明  |  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-社区*论坛:我们
主办单位:虎扑足球_虎扑体育-社区*论坛办公厅
运行维护:云南网
政务服务便民热线:12345
公众号 微博
网站支持IPv6   滇ICP备05000002号    政府网站标识码:5300000033   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